初次體驗自己paint一面牆壁

覺得頗有心得的,想分享一下這次的經驗哈哈

 

 

先從動機開始好了(分析?)

爸爸是維修工程師,有很多的工具也很喜歡替家裡裝潢

記得媽媽曾經說過以前去爸爸的房間時

常看到室內的擺設一直變來變去

而且還不是小物件,而是櫃子啊、床啊等大傢具搬來搬去的😂

 

從我們小時候,爸爸也常常幫家裡裝潢

家裡的配置也一直在變

記得大概在國小時吧!爸爸把家裡大部分的牆面都上漆了

客廳是粉黃+粉紅

樓梯面是粉藍

主臥房是藍、小孩房是粉紅

我們家因此變得很繽紛❤️

 

上大學後比較多實作課程

雖然還沒什麼技巧

但就是算多了點動力去「做」

從小就喜歡空想,然後不動手

標準 “All talk, no action.”

 

在快寒假前看到這個影片,決定動手來嘗試看看

 

看整個工序並不難,只要準備遮蔽膠帶跟油漆

所以就拜託爸媽帶我去買囉~

 

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⌢

 

我們是逛特O屋買~

一開始逛到油漆區時就有人員問需不需要服務

我問了有什麼色,他們是直接拿色卡給我挑選然後現場配

大約五分鐘內就配好了(但我選了十幾分鐘啊)

原本想在家裡用PS先調好色,但最終還是沒這麼做

所以當下挑了很久。

 

在等我挑色的時候,那裡的大哥哥一開始以為是我爸要漆的XD

我跟他們說我的科系有做過類似的事,所以我想嘗試在家裡試試

他們很驚訝我的科系北藝大劇場設計學系吧哈哈

 

 

〖遮蔽膠帶〗

在他們調色時,我和爸爸去挑遮蔽膠帶。 種類滿多的,各種寬度都有

有一款3M綠色的滿像是影片中用的 但比較貴

 

其他DIY影片中推薦的還有像這些 ⇣

 

 

 

這兩款我在賣場沒看到 

後來在paint時覺得選擇紙膠帶還滿重要的

 

這是我選擇的紙膠帶↑

一卷$40 我買兩卷(有六卷一起賣的,但考慮到可能不需要那麼多)

好處就是便宜,壞處就是我的底面牆面是白色的

買這種米白色又比較薄的

如果不多加注意有可能會塗出格子

而且黏力不太夠,所以撕下來後有一點毛邊QQ

線條會不夠銳利

(不過這或許也能靠黏兩層或是在塗時多注意來避免)

為了不要再浪費時間來補,在做工時選擇好一點的材料也是頗重要

 

 

 

〖油漆〗

 

買好遮蔽膠帶和刷子後,油漆也調好啦~

(不過我在之後逛街一直猶豫自己會不會選錯色了

原本想要用冷色系,但是媽媽希望是熱鬧一點的

於是就挑選暖色系的...

但拿到調好色的油漆罐後

內心瞬間小動搖了,深怕這兩色根本搭不起來QQ

而且我們家的室內客廳是粉色跟鵝黃

雖然不一樣,但跟這兩個色很相近...

後來想想當一種呼應也是不錯啦

總之買了也不能說什麼了...)

 

 

我和爸爸最後選擇乳膠漆,那邊的店員比較推薦這款

乳膠漆是由樹脂(乳液)、顏料、填充料、助劑和水組成的,用水當分散介質的一種塗料。

以清水作為稀釋溶劑,相較於油性漆其化學含量僅有1%,對人體相對傷害較低。常做室內漆。(室外漆就是水泥漆啦~)

大致整理一下好處:

1.「耐擦洗」弄髒後還可以清得掉上面的髒污

2.「無臭味」(打開時有一股優格味哈哈)

3.「好上手」(好上手可覆蓋塗(專家說法:深色漆即使塗十幾遍,牆面顏色也不會更深

所以不用跟自己的平塗技巧過不去XD不用因為怕顏色深淺不一而重刷整面區塊~)

4.「不褪色」平塗漆完後表面會形成石膏狀,附著力較好,不容易掉漆。 

其他還有很多特點,自己可以上網google一下~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下來就返家開始啦!

先介紹預定要漆的牆面~~

 

 

aa ~ 這是原本的牆面~

上面的路標是我在國小升國中時畫的吧(大概?)

那時候就很想幫這面牆做點彩繪

但在畫完稿後就發現「天啊!上色根本不容易啊!又不能用水彩...

於是也沒有想要求爸媽一起去買油漆的打算,只停留在一個草稿了。

 

 

 

!!(後面有補個STEP0。清理牆面)!!!

 

 

 

 

STEP 1 先用遮蔽膠帶將彩繪面的四周貼起來

 

 

也就是直角處啦~因為那在刷時一定會抹到

所以先把它貼著,避免畫完時周圍嚇死人😱

 

 

把電燈開關也貼起來~

 

 

黏好後就像這個樣子~因為已經是晚上了 所以打算隔天早上再來上色~

 

STEP2 。模擬上色

我先將牆面拍照後(*上圖) 傳到電腦,用Photoshop先將白色線勾出來

然後調出相近的色,先來玩上色遊戲~

 

完成後就像這個樣子!作為隔天上漆的依據。

 

STEP3。換裝

 

隔天開始漆之前,當然是先把身上換成弄髒也沒關係的衣物

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用袖套,所以我也試了一個哈哈

 然後衣服是在要丟到的衣物區裡拿的

好像是我爸的,左手袖子已經有被剪過

不過就拿來套著XD

 

然後不用問下半身呢

因為我在上漆時沒穿褲子,哈哈

 

然後口罩也是需要的喔!多少會有一些小味道

也避免塗到臉啦~

 

>>  

1. 口罩

2.舊衣物

3.袖套

4.長髮夾起來

 

 

 

STEP4。油漆工具

 

首先我先從回收區找回了優格罐和優酪乳瓶(還好還沒被回收掉~~~)

優格罐可以直接拿來用,優酪乳瓶是把它剪開來

之後我把油漆罐打開

(*一開始研究了很久,哎新手嘛...

首先要先把桶口的拉環拉開,拆掉蓋緣一整圈的拉條

然後我在開蓋處倒了一杯熱水,之後再稍微施一點力就扳開囉!

油漆大概只有八分滿,所以不用擔心灑出來,但也別太暴力啊...我是在洗手台旁開的)

 

 

乳膠漆是要稀釋的 。先將油漆倒入空桶

然後加入10%-20%的清水稀釋

將稀釋好的漆攪拌均勻再倒入漆盤

*每次稀釋比例要一樣,避免漆模乾後因厚薄不均而龜裂。*

因為怕油漆不夠要重調,所以我用的比較多

粉色大概裝六分滿+15%水 = 接近八分滿

黃色則是五分滿+15%水 = 接近七分滿

 

後來漆完後個還剩下四分滿左右QQ

 

 

 

 *****STEP0。清理牆面  *****應該在最開始時就做!!!!

 

 

貼完紙膠後,我才發現天啊!原本牆面的圖還沒擦掉呢...

在逛賣場時我媽就一直問我「不用買白色油漆嗎?原本地底面牆不用漆乾淨嗎?」

那時我還回說「沒關係啦!就要上色了啊!」

可是漆的過程有些部分用遮蔽膠帶貼啊QAQ 這樣髒髒就被留下來了...

 

不過再撕下紙膠,我覺得有點浪費,所以決定做事後補救(嗚嗚...工序很重要!)

我先把能清理掉的部分都先弄乾淨,之後再上漆

 

使用的工具是濕菜瓜布跟溼抹布

菜瓜布可以很輕鬆的把鉛筆線跟髒污跟抹開

然後用濕抹布擦過去就乾淨了~

 

 

STEP5。環境準備

 

底下鋪好廢紙

板凳準備好

油漆罐關好

沒有用到的漆桶擺到絕對不會踢到的地方

(像我是把它擺在旁邊房間內,用簾子隔著)

 

 

STEP6。上漆

我先將電腦擺在一旁

放音樂+將畫面顯示在前晚用PS畫好的稿圖

 

 

我先將黃色部份(區域較少)塗完

剩下區域就是粉紅色的

 

完成後就像這樣↓

 

 

 

 

STEP7。等乾

我姐煮好了午餐

所以下去吃個午餐看電視,順便等牆面乾~

記得可以多檢查一下有沒有地方還沒塗勻,或是漏塗的

 

 

STEP8。拆紙膠帶

拆時可以將紙膠拉成直角(這是同學教我的~)

這樣比較不容易撕壞

 

在拆時有點小崩潰,塗漆的部分沒有很均勻

白直線處有一點毛邊,頓時內心小崩潰了一下

果然遮蔽膠帶的慎選很重要啊...

 

STEP9。修補

把遮蔽紙膠後面的鉛筆線條和髒污清理乾淨

有些邊緣不好看的部分,我再重新貼紙膠、上漆。

 

 

STEP10。完成

 

Final done!! 

 

 

 

 

 

#結語#

 

漆完後還頗滿意的

覺得顏料選的好真的有加分

完全不用擔心不平整的問題

 

再次得到了「工序很重要!」的教訓

牆面的清潔真的很重要QAQ

 

覺得自己越多嘗試後,也慢慢調整自己有想法卻「只想不做」

或做工「先做再說」又得回去修補的壞習慣了

 

慢慢加強改進吧:D

 

 

附上拆紙膠帶時的縮時~

也算是第一次錄縮時吧哈哈 

 之後也得多加練習剪輯影片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parline0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